close

4165f919jw1do7yn4m4yyj.jpg  


章引用來源:〈幸福補習班〉

文/亞美將

絕對不要再說自己只是「有嘴無心」了!

每一次都用這種藉口來說抱歉,只是一次又一次讓對方的自尊受損。

兩人之間長久下來這樣你高我低的言語傷害,會逐漸將彼此距離愈推愈遠。

而被言語傷害的你,也別再替對方找理由了,對方用言語去損你、傷害你,

你卻還替對方找理由,從什麼時候開始,你默許了兩人交往該這樣被對待?

理念不合沒有對錯 人際相處需要學習

前些時候和老媽聊起了一些自己與他人的觀念差異。

當我們討論著他人與自己的差異時,總習慣用高標準去看待,

對自己所闡述的觀念卻覺得理所當然,

甚至有時候會怪罪某人說的話你無法認同,自己暗自否定了對方的話,

不自覺就跟情人、同事或朋友產生了理念不合的狀況。

但老媽說了一句話,突然讓我頓悟了很多和人之間的芥蒂,

老媽說:「有時候不要直接就去怪別人,他會這樣認為,

或許是因為沒有人教過他。」

很多事情,就因為我們不懂,而不小心傷害了他人,

這大多是因為沒人教過我們該怎麼去相處,

也不知道原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可以透過被教導而獲得改善。

出口就愛傷人 不懂尊重者不值得交往

聽過不少女性朋友都說,當她們和另一半聊天時,

另一半總會不小心脫口說出「妳懂什麼」、

「又沒叫妳拿錢出來,妳憑什麼出意見」、「少在那邊自以為很了解」、

「妳說的都是屁話」……諸如此類的有點貶低的回話方式,

讓女友當下傻眼加閉嘴。

不少人坦白對我說,聽到這些話,

讓她們有被羞辱的感受,也影響到了自己的自信。

每當聽到這種會氣死人的情侶對話,

我真的覺得這些人的另一半是不是小學沒畢業,

學校沒教到他們「對旁人基本的尊重」嗎?

有時也替這些女性朋友感到難過,長大出社會,不管是玩樂還是工作,

總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很多時候我們沒辦法選擇和什麼樣的人做朋友,

但是我們總可以選擇和什麼樣的人交往吧!

和這種不能將心比心的人交往,到底是對方幸運和妳這樣逆來順受的人交往,

還是妳自己有被虐狂享受言語折磨?

經常言語暴力對待 代表愛情不存在

平常敢怒不敢言,只會偶爾在朋友面前發發牢騷,或私下自舔傷口,

不懂得在兩人心平氣和時提出來檢討,

這樣只會讓這種言語暴力一而再的重覆,讓情況一次比一次嚴重,

對方話也說得一次比一次難聽。我一直覺得,如果你真的喜歡一個人,

當對方生氣或難過時,你會去了解原因,

如果發現那些不愉快是因為自己不當的言語造成的,就會真心的道歉與悔改。

說錯話是每個人都會發生的小錯誤,

我們常常不小心說了一些讓另一半受傷的話,就像老媽所說的,

或許沒有人告訴過這些說話傷人者人與人說話相處上的道理,

所以他們無法去了解被言語傷害的感受。

很多事情一時之間改不過來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這種相處之間的尊重是本來就該要強迫自己去改善的,

不是因為「我本來就是這個樣子」,就要對方來遷就自己,

有時候我想像自己和這樣的人交往,讓我覺得有點丟臉。

各位親愛的朋友們,從現在起請好好的愛自己,

若你愛的人只懂給你物質上的滿足,卻不懂得尊重你,那不是真正的幸福啊!


小小後語

有時候真的會不小心講出傷人的話,總說自己無心,但話已出口..傷也造成..

有時話語就像是雙面刃傷人傷已!還是改變自己說話方式吧!

尊重人同時也尊重了你自己5b2af4f1db886eeb0846add2315cb4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語閃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